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0» 政策导航» 让劳动叫好又叫座
让劳动叫好又叫座
编辑:   时间:2012-05-18  访问: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然而在商品化、娱乐化的时代,如何让“劳动”这一朴素的元素在荧屏上发出耀眼的光芒,让“劳动者”这一质朴的群体在舞台上扣住所有人的心弦,让人们对“劳动”和“劳动者”发出由衷的呐喊和喝彩呢?这个“五一”假期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特别节目《状元360·旗鼓相当》,别出心裁地给出了自己的尝试。
  重达数吨的直升机精准悬停在小小的鸡蛋上;女特警用头击碎坚硬的钢板;操纵叉车给人戴草帽;蒙起双眼靠听觉来点钞……这些闻所未闻的职业绝技在《旗鼓相当》的舞台上亮相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用他们的“绝活”让观众由衷感到了震撼,熟能生巧到有如神助,平凡的工作由此发出了伟大的光芒。
  在职业榜样激烈比拼的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榜样加油团成员也面临着残酷的考验,他们的“去留”也一次次牵动电视观众的心。他们的选择,不仅和一万元的职业加油基金有关,更和他们的幸运和梦想、和他们对职业精英的忠诚追随有关。通过“非旗即鼓”的选择环节设置,让职业榜样和榜样加油者紧密相连,舞台形成了“双主角”,现场也有了“双悬念”。
  这是节目在表现形态上的创新之处,既有表演的精彩,也有比拼的紧张,既有选择的忠诚,也有淘汰的残酷。观众在紧张、惊喜、振奋抑或是失落、遗憾的情绪中,去观看舞台上职业精英们呈现的绝技,去感受追梦者、加油者选择后的惊喜或失落。现场的互动效果因此大大增强。除此之外,成龙弟子“新七小福”、歌手大张伟、跨国女子组合I ME等作为表演嘉宾,助阵《旗鼓相当》舞台,劲歌热舞的同时,还成为节目制造悬念的又一推手——拉动红黄绳,决定加油追梦者去留。
  从节目形态到节目内容,环环相扣,惊喜不断,精彩频出。这样的节目从表现力上已经深深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和心情,堪称“叫座”之作。
  与此同时,这档节目的励志性和引导力贯穿于绚烂的节目内容中。舞台上,无论是拥有绝技的职业榜样,还是心怀梦想、勇敢追逐职业梦想的来自一线的劳动者,都让观众感受着新时代中国劳动者身上振奋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职业榜样比拼绝技时呈现的令人咋舌的功力,来源于加油团成员面对万元加油基金做出的“部分自我提升、部分捐出去”的承诺,来源于大家对比拼获胜者的尊重而敬佩的目光,来源于大家对比拼失败者同样热烈的掌声鼓励。
  对于比拼者而言,舞台上展示的是他们工作中再寻常不过的职业行为,但是,做专、做细、做精、做极致后,这些日常岗位上的劳动技能就成了他人眼中耀眼的“绝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加油团的成员在选择他们心目中优胜者的同时,在每个普通的观众眼中,站在舞台上对垒的双方,其实都已经是优胜者。当节目的摄像机扫过现场观众时,我们能看到那么多惊讶、敬佩、崇拜的眼神,这就是对劳动、对劳动者由衷的礼赞。
  榜样总是在前方,让我们抬头仰望,又欣然向往。榜样总在我们身边,让我们触手可摸,甚至可以齐头并肩。谁能说,那些加油团成员在为自己心中的榜样加油的同时,没有播下自己心中的职业梦想?谁能说,那些在电视机前看到身边普通行业的能人高手的同时,没有暗下决心自己也可以牛气一把?当一个节目让参与者、让互动者、让观看者在精神气儿上有所震动,在心理认知上有所提升,这难道还不是“叫好”之作吗?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