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关于工会» 通知公告» 2005年一2020年南昌大学战略发展规划知识竞赛试题
2005年一2020年南昌大学战略发展规划知识竞赛试题
编辑:佚名   时间:2005-06-06  访问:

一、填空题:

1 、当今世界已经进人知识经济时代 知识 信息 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首要决定因素。

2 、 经济全球化 是现今世界发展的趋势。

3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 二十 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4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 更高水平的 、 更全面的 、 发展更均衡的 社会。

5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 经济建设 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6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需要 强有力的人才 和智力支持。

7 、 2004 年,我国高校毛入学率已达到 17%

8 、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正向 多样化 方向发展。

9 、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高校价值的确认越来越偏重于 社会 的认可。

10 、南昌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 1940 年的国立中正大学。

11 、1993 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复名南昌大学。

12 、1997 年,学校正式列为国家 “211 工程 ” 重点建设院校。

13 、南昌大学的远景是:到 2020 年,把南昌大学建成 全国性 、 国际化 、

高水平 、 国内一流 、 国际知名 的研究型大学。

14 、南昌大学科技园是 国家级 38 所大学 科技园之一。

15 、南昌大学现有专任教师 1496 人。

16 、南昌大学已走出逾 万之众的校友,他们在党政、教育、媒体、企业等各条战线均有出色表现。

17 、南昌大学先后与 9 个国家的 2 0 余个高校、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成就卓越。

18 、 2003 年我校受教育部委托赴 几内亚 开展经济管理师资格培训,成为中国首所在非洲颁发学历证书的高校。

19 、在国内的众多大学排行榜中,南昌大学位居 50-100 之间。

20 、江西省人民政府自 1994 年起设立南昌大学专项奖学金,对每年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的前 20 名 高分考生给予奖励。

21 、南昌大学经过十年的建设,已经实现了由教学型大学向 教学研究型 大学的转换。

22 、南昌大学践行 “格物致新,厚德泽人” 校训。

23 、南昌大学服务面向定位是: 立足江西、面向全国

二、选择题: .

1 、知识经济时代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将越来越取决于: (A 、 B 、 C)

A 、教育发展 B 、科技进步 c 、知识创新 D 、外交水平

2 、知识经济是指: (A 、 B 、 C 、 D )

A 、以知识、信息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分配和使用为重要因素的经济

B 、它是一种全新的基于高新科技和人类知识精华为主导型的经济形态。

c 、知识经济以人为本,它要营造一个以人的创造能力为本的社会。

D 、知识经济以知识生产和信息利用为核心,以人力资源和技术为动力,以

高科技生产和服务业为支柱,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体系为后盾。

3 、经济全球化包含: ( A 、 B 、 C)

A 、生产全球化 B 、金融全球化 c 、科技全球化 D 、人才全球化

4 、教育市场的竞争包括: ( B 、 C 、 D )

A 、师资市场的竞争 B 、生源市场的竞争

c 、办学市场的竞争 D 、人才市场的竞争

5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使:

( A 、 B 、 C 、 D 、 E )

A 、经济更加发展 B 、民主更加健全 c 、科教更加进步

D 、文化更加繁荣 E 、社会更加和谐和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6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 ( A 、 B 、 C)

A 、更高水平的社会 B 、更全面的社会 c 、更均衡的社会 D 、更民主的社会

7 、所谓更高水平,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 ( B)

A 、 2000 美元 B 、 3000 美元 c 、 4000 美元 D 、 5000 美元

8 、本世纪头 2 0 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任务是: (A 、 B 、 C 、 D )

A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

B 、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

c 、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D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9 、党的十六大报告在论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明确提出了教育的发展目标是: ( A 、 B 、 C 、 D )

A 、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B 、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c 、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消除文盲、

D 、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0 、根据规划, 2010 年,我国高校毛入学率将达到: ( D )

A 、 20 % B 、 21 % C 、 22 % D , 23 %

11 、 2020 年我国高校毛入学率将达到: ( )

A 、 3 0 % B 、 31 % C 、 32 % D , 33 %

12 、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功,复名南昌大学是: ( )

A 、 1991 年 B 、 1992 年 c 、 1993 年 D 、 1994 年

13 、南昌大学正式列为国家 “211 工程 ” 重点建设院校是: ( )

A 、 1996 年 B 、 1997 年 c 、 1998 年 D 、 1999 年

14 、南昌大学现有校区: ( A、B、C )

A 、青山湖校区、 B 、前湖校区 c 、鄱阳湖校区 D 、艾西湖校区

15 、南昌大学现有在校生: ( )

A 、 4 . 3 万 B 、 4 . 4 万 c 、 4 . 7 万 , D 、 4 . 6 万

16 、南昌大学现有学院: ( )

A 、 13 个 B 、 14 个 c 、 15 个 D 、 16 个

17 、南昌大学现有博士学位授予点: ( )

A 、 7 个 B 、 8 个 c 、 9 个 D 、 10 个

18 、南昌大学现有硕士点: ( )

A 、 78 个 B 、 79 个 c 、 80 个 D 、 81 个

19 、南昌大学现有博士后流动站: ( )

A 、 2 个 B 、 3 个 c 、 4 个 D 、 5 个

20 、南昌大学现有研究所: ( )

A 、 55 个 B 、 26 个 c 、 27 个 D 、 28 个

21 、南昌大学现有正副教授: ( )

A 、 439 人 B 、 539 人 c 、 791 人 D 、 739 人

22 、南昌大学现有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 )

A 、 90 人 B 、 91 人 C 、 132 人 D 、 93 人

23 、南昌大学现有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

A 、 542 人 B 、 450 人 C 、 550 人 D 、 650 人

24 、南昌大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占:(

A 、 34 % B 、 45 % C 、 3 6 % D 、 37 %

25 、南昌大学现有博士生导师: ( )

A 、 50 人 B 、 51 人 c 、 52 人 D 、 53 人

26 、南昌大学现有硕士生导师: ( )

A 、 447 人 B 、 504 人 c 、 604 人 D 、 704 人

27 、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等人对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序中,南昌大学近年分别排: ( B、C、D )

A 、 50(2001 年 ) B 、 54(2002 年月日 年 ) C 、 71(2003 年 )D 、 73(2004 年 )

28 、到 2010 年以后,南昌大学研究生规模为: ( )

A 、 10000 人 B 、 6000 人 c 、 7000 人 D 、 8000 人

29 、南昌大学 2004 —— 2010 年,第 — 个阶段的目标是: ( A、B、C、D )

A 、教学、科研设施完备,管理方式先进

B 、校园环境优美,社会贡献巨大

c 、综合办学实力名列地方综合型大学前茅

D 、部分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自己鲜明的办

学特色

30 、南昌大学要争取在 2--3 年内使外省生源的比例达到 ( ) 以上

A 、 50 % B 、 60 % C 、 70 % D 、 80 %

3 l 、据估计在本世纪 2 0 年代以后,为社会承担继续教育的任务将会逐渐占到整个高等学校教学任务的: ( ) 以上

A 、 50 % B 、 60 % C 、 7 0 % D 、 80 %

32 、南昌大学实施 “ 二安 ” 工程是: ( A、B )

A 、 “ 安全工程 ” B 、 “ 安心工程 c 、安逸工程 D 、安乐工程

33 、南昌大学实施 “ 三助 ” 工程是: ( A、B、C )

•  帮助学习优秀的贫困生的 “ 助学工程 ”

B 、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的实习基地建设工程

c 、帮助毕业生成功求职的就业工程

D 、帮助教职员工提高生活质量的 “ 名园工程 ”

34 、南昌大学 2004 年 ——2020 年校园建设规划的基本原则 ( A、B、C、D )

A 、科学合理提高层次 B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c 、突出重点,兼顾一般 D 、资源共享,相对独立

35 、南昌大学各校区功能及定位: ( A、B、C )

A 、前湖校区是学校主校区,是学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基地

B 、青山湖校区主要用于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小学办学基地

c 、鄱阳湖校区是共青学院所在地,主要用于独立学院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

办学基地

三、辨析题: ( 先辨别该观点是否正确,然后分析说明理由 )

1 、南昌大学现有青山湖、前湖、鄱阳湖校区。

  判断: 正确。

  分析:南昌大学是中国校园面积最大的大学之一。校区:其中青湖校区占地 1000 亩,前湖校区占地 3600 亩,鄱阳湖校区占地 1700 亩。南昌大学在校学生有 4 .7万人,其中本科生 3 .9万,各类研究生4 000 余人,成人教育学生 1 . 2 万人。南昌大学有校舍面积 1 27万平方米。

2 、 2004_20lO 年,第一阶段的目标是,使南昌大学成为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

  判断: 错误。

  分析:到 2010 年,教学、科研设施完备,管理方式先进,校园环境优美,社会贡献巨大,综合办学实力名列地方综合性大学前茅,部分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

3 、南昌大学 2011 - 2020 年,第二阶段的目标是,使南昌大学成为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教学型大学。

  判断: 正确。

  分析:到 2020 年,重点学科进一步增多,优势学科水平进一步提高,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综合排名再进一步前移,主要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南昌大学成为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4 、为落实南昌大学的发展战略,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将采取的 “ 一扩 " 工程是指扩大学校的校园面积的知名度,提升学校的影响力的形象工程。

  判断:错误。

  分析:“ 一扩”工程是指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增强学校对高考考生的影响力,较大幅度的提高考生的第一志愿填报率;增强学校对企业和政府的影响力,提高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

四、问答题:

1、南昌大学学科建没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

  答:瞄准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调整学科布局,优化队伍结构,完善管理机制,构建布局结构合理、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凝炼 — 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科方向,汇聚 — 批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建设 — 批装备优良的学科基地,产出 — 批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使主要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部分有特色和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分两个阶段实施重点学科建设是什么 ?

  答:第一阶段是 2005--2010 年。重点建设具有相对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学科。主要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 第二阶段是 2011--2020 年。重点建设具有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的学科。主要包括中国语言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一级学科。

3、请您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如何为实现南昌大学战略发展规划做贡献。

( 结合自身实际答题 )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