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立德树人» 高校教师师德现状及对策研究
高校教师师德现状及对策研究
编辑: 陈洪玮 梁新明   时间:2019-06-18  访问:
 

南昌大学  陈洪玮  梁新明

内容提要:本研究从江西高校师德建设现状调查出发,通过对南昌大学等5所高校213名师生的访谈和调查问卷调查,找出当前江西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中存在的八大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这八大问题的四项措施。

关键词:大学教师;师德建设;问题;对策;研究

 

    一、导言

师者德为先,无德不可师!事实上,师德是一个历史的、 永恒的话题,它是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应的理念、情操和品质,是教育、教学活动中调整教师与学生、他人及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得以传承的根基。大学是充分表达科学、真理、学术价值,捍卫公正、良知和坚定的社会责任感最好的场所,而高校教师是最能代表一所大学精神面貌的群体,是大学文化最直接的创造者、体现者和守护者,教师的师德不仅是教师个人的品质问题 ,它关系到一代大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和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它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可见,维护师德的健康纯洁,实际上就是维护大学的文化精神,维护大学生命力的源泉不因世俗的侵袭而玷污,这是高校教师的共同责任。因此,在新形势下,加强高等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江西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查及结果分析

1、调查与访谈基本情况描述

本研究调研对象为: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师生共213人。主要是通过电子邮件现场调研两种方式进行。213份问卷中,回收问卷198份,问卷回收率93.1%,针对其中7份填答不完整的问卷进行了回访,最后问卷全部填写完整,因此,有效问卷205份,有效回收率96.2%。调研问卷发送、回收与基本情况如表1-1、表1-2所示。

 


调研方式


 


 


 


江 财



科技师院


 


现场填答


80  80


30  30


20  20


30  30


15  15


175  175


电子邮件


0   0


10   8


20  16


0   0


8    6


38   30


   


80  80


40  38


40  36


30  30


23   21


213   205

注:表中2列数据分别表示:样本发放数、有效回收数。

1-2  调查与访谈人员构成情况

      

人 数

占比(%

   

82

40

123

60

年龄结构

25岁以下

68

33.2

25-30

41

20.0

31-40

40

19.5

41-50

38

18.5

51岁以上

18

8.8

本科

50

24.4

硕士

112

54.6

博士

43

21.0

   

管理层

53

25.9

普通教师

87

43.4

学生

65

30.7

    

 

205

100.0

    2、调查与访谈主要内容

   根据目前现有研究成果,本研究围绕以下六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与访谈:

您对当前的师德建设了解吗?您认为目前高校是否应该重申师德教育?

请您描述目前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特点;

您认为在您所在高校师德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您认为高校师德教育的关键点在哪里?

高校师德教育对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取得有影响吗?

对高校师德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您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予以改进?

    3、调查与访谈结果分析

   关于您是否了解当前的师德教育内涵?的调查与访谈中有23%的回答是清楚了解54%的回答是知道一点23%的回答是不置可否;关于目前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特点的描述”100%的访谈对象都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描述,大家认为:目前高校师德教育总体而言是好的、正确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关于高校师德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回答被调查和访谈者比较积极和踊跃,集中调查意见,具体而言表现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处理个人、学校和社会利益的过程中存在困惑和迷茫;教师师德建设参与的动力不足;师德评价标准不清晰从而使得教师行为导向不清;师德监管的规范和制度不完善;存在教师教风浮躁和功利化倾向、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在科研研究上过分追求数量而非质量;教师的理想信念比较模糊、敬业精神淡薄;教学精力投入不足;教师对职业道德的理解不深、育人意识淡化、难以通过形成教师人格以影响学生等,见图1-1


             
1-1 江西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果统计

注:1教师处理个人、学校和社会利益的困惑与迷茫问题

    2 教风浮躁和功利化倾向问题

    3 教师理想信念模糊问题

    4 教师敬业精神和教学精力投入、育人意识问题

    5 教师对职业道德的理解问题

    6 师德评价标准和师德建设规范与制度的完善问题

    7 教师参与师德建设的动力与主动性问题

    8 对学生的热爱问题

三、提升江西高校师德建设效率的措施

针对以上主要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本研究提出以下四项措施,以加快江西高校师德建设步伐,提升江西高校教师建设效率:

1、构建高校教师师德培育与榜样示范平台

高校教师理论知识扎实、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先进、 知识面广,但敬业意识和教学精力投入有待加强,尤其是许多青年教师刚从学校毕业就走上讲台,从学生教师角色转变太快,而且大多数毕业于综合大学,没有受过专门、系统的教师职业道德培训,教学阅历浅、教学经验不丰富、缺少实际教学过程的磨砺,抗干扰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弱,对教师职业道德理解不够深刻,因此,由高校工会组织牵头、借助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平台开展树典型,学先进,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活动、组织有针对性的拓展训练和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咨询的形式开展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活动进行教师敬业精神培育显得十分紧迫,工会组织应积极通过这个平台的构建和实施帮助高校教师意识到教师的历史使命、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从而增强教师爱国主义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高校工会组织的专题培训和宣传活动,有计划第开展师德教育和师德培训,以教育家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加强大学教师品德修养,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2、打造高校教师生命质量和学生关爱环境

工会组织作为高校教师的服务机构应积极从关爱教师生命质量和人生价值的角度来构建师德建设模式 ,一方面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真正关心教师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切实维护教师的利益,重视教师个体发展的需要,解决教师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教学工作;将师德建设同解决教师困难结合起来,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积极推进民主治校,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 ,让教学一线的教师能够充分参与学校的管理与建设。另一方面,帮助高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尊重学生自主性精神来使学生人格得到完善,获得多方面的发展,帮助教师重视对每位学生综合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推行平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的师爱,多一些俯身倾听,少一些冷面教训;多一些厚德载物的潜移默化,少一些口是心非说教的软弱无力;多一些博览群书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少一些学生跟风的强制、盲从;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和相互尊重的关系,尊重他们的人格,做到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努力发现和开发每名学生的闪光点和潜在的优秀品质,针对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

3、推进高校教师学习共享与高雅志趣培养活动

高校工会组织可以协同高校其他管理部门通过营造民主、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促进校内外学术的广泛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以知识学习与共享思想的推进促进高校教师不断地丰富自身学识、做到终身进取,以此不断激发教师奋进的事业心和拼搏精神;培养高校教师的团队精神,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带动和融洽师生关系;通过各类文娱、体育活动和健康的教师沙龙,如:教师音乐会、艺术展、文化交流、心理咨询等活动推进高校教师高雅志趣和爱好活动培养高校教师高雅的志趣和爱好,丰富高校教师的业余生活;帮助高校教师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培养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不断更新观念,努力创新,共同打造高水平高校师德建设体系。同时,高校教师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才能使自己逐渐成为对一切都洞悉于胸的智者;才能成为宁静淡泊,旷达宽厚,坚韧无比的仁者;才能成为胸藏万卷,心怀天下的文化传递者。

4、严格高校教师师德考核与制度规范建设

高校建设者们应加大以国家《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法》为依据,推动师德建设法制化进程,通过改革学术评价和教师评价标准,创新教师奖励制度,从知识发现、知识综合、知识应用和教学四方面去评价教师学术水平的制度,促进教师加大教学发展力度,发展教学学术专门体系,实现师德评价从无序到有序、从随意到标准的法制化转变,促进教师正确对待自身在教育活动中的权利、义务,正视学生的个体存在和权利存在,做到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建立一整套包括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指标体系、组织体系、实施体系、奖惩体系、监控体系、反馈体系以及循环改善体系等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师德规范,加强师德监控,实现对高校师德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切切实实把考核结果与教师切身利益紧紧挂钩,为奖惩决策服务,以最大化考核的效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该是每一位教师的修炼格言,师德建设要靠各级教师的共同努力,期待我们的高校师德建设走上一个新台阶,让我们的教师们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为社会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7-09-01.

2.莫非.高校师德滑坡的归因分析与解决对策[J].教育与职业:42-44,20108

3.张明珠. 新时期高校师德研究[M].河南教育:12-13.20102

4.耿劲松.高校师德建设中教师价值观问题及其矫正[J].中国成人教育:39-40,20082

5.牛军伟,胡育菡.高校师德内涵的伦理哲学建构[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02-10620078

6.杨雪冰.科学发展观与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J]. 郑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2):193-194.

7. 顾永兴.加强师德建设优化育人效果[J].江苏社会科学:33-352009 年教育文化社会科学版

8.杜时忠 . 新世纪新师德[M]. 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6.

 

 

 
1-1调查与访谈问卷发放、回收、填答人员主体信息一览表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