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其他» 教代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通知
编辑:佚名   时间:2008-04-13  访问:

 

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通知
昌大工字[2008]16号

各工(分)会:
    校工会《关于建立和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通知》(昌大工字[2004]12号)下发后,各单位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并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但是,对照全国高等学校二级教代会建设要求和《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工之家评比参考标准》,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还存在制度不够健全、程序不够规范、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提高二级单位民主管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工之家”评比,现将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有关问题重申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在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校”方针、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实现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的重要形式。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有助于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提高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有助于促进二级单位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有助于多渠道多层次地推进和深化校(院)务公开,增强决策的透明度;有助于各级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增进理解与互信,构建和谐、稳定校园。
    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从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高度来认识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各分工会要在校、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扎实完成好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的各项任务,认真做好教代会筹备、召开、宣传和贯彻等工作,严格检查、督促教代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切实加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职权
在我校推进“三个转移”,做好“三篇文章”,创建高水平新型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管理重心逐步下移,学院依照相关制度独立开展工作的重要阶段,要取得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开创科学、民主、开放办学的新局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切实将二级教代会各项职权落到实处,使二级教代会制度、机制完善有效,职责、职权落实到位,既能可靠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又能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既能有效推进各项决策民主、透明和科学,又能促进干群关系和谐、紧密,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南昌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中赋予二级教代会的职权,凡是关于本单位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各项改革方案、经费使用及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及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都要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或通过后再进行实施。
    三、 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工作程序
规范教代会的工作程序是二级教代会顺利召开的必要保证,也是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基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南昌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规定的工作程序,不断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进程。
    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程序一般分以下三个步骤:
    1、会前筹备。成立教代会筹备工作组,按规定比例选举会议代表,征集与处理代表提案,围绕单位本阶段的中心任务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确定会议中心议题,提出大会主席团、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名单,拟定会议日程、议程,编制会议经费预算,报本单位党组织确定,向上级工会报召开教代会请示。
    2、会议召开工作。①召开预备会议。听取教代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议程,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②召开正式会议。举行开幕式,听取主要负责人工作报告、单位财务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③分组讨论。以代表团或组为单位组织讨论,重点讨论主要负责人工作报告,做好讨论记录、归纳整理,向教代会主席团提出书面报告。④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各代表团(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通过对有关报告的决议草案等。⑤举行闭幕式,进行大会表决和大会选举,宣布选举结果,作大会总结。
    3、贯彻会议精神、归档会议材料。广泛宣传大会精神,制定出本单位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检查督促提案的落实和处理,向上级工会报选举结果。归档会议材料、照片、讨论记录等资料,并将有关会议材料提交校工会存档(提交的有关材料见附件一)。
    四、加强工会学习与实践,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
    各分工会是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机构,除要按二级教代会的工作程序认真规范地做好会议期间的工作外,还要主持开展好二级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校工会和各分会要必须通过加强学习,深入实践,努力提高教代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要切实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学习、调研发现、分析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规划方案,指导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要提高分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对分工会干部加强教代会与工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培训,进一步掌握教代会制度建设的要求与方法,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强化敬业精神和人格力量,努力把二级教代会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三要增强分工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意识,逐步改变过去那种主要依靠上级布置任务开展工作的做法,要主动向学院党委汇报工作,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各项以教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履行教代会工作职责,不断将民主建设工作推向前进。
    附件:南昌大学二级教代会材料目录

 

 

                                                               南昌大学工会
                                                               2008年4月11日

 


主题词:建设  二级教代会  通知                        
抄  报:省教育工会    校分管领导                       
抄  送:党(校)办   全体工会委员   各工(分)会主席   
中国教育工会南昌大学委员会       二00八年四月十一日印 

 

下载附件


相关附件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