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师德建设» 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编辑:熊贻军   时间:2009-10-14  访问:

 

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建筑工程学院 熊贻军
    我国《高等教育法》规定,高等教育是要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法》也规定,教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高等学校是先进文化的源泉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更是道德建设的教育者。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师德建设,不仅对于提高广大教师的道德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办好社会主义学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转变社会风气,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高校教师师德存在的几个问题
    总体来说,当前广大高校教师的师德主流是好的,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部分高校教师的思想意识、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到了其职业意识和敬业精神。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信念不够坚定。有个别教师缺乏理想信念,只盯着名利地位、荣辱得失。有的以离经叛道为时髦,借口学术探讨,在课堂上、讲座中公然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攻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有的崇洋媚外,公开宣扬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用西方的所谓民主自由否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
  (二)爱岗敬业精神不强。部分教师没有真正认识到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把从事教师工作仅仅作为是一种职业和谋生的手段,从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创新缺乏探索和研究。更有个别教师利欲熏心,急功近利,学术浮躁,根基不牢。还有的不改革教学方法,一味地满堂灌、填鸭式,没有创新意识等等。
  (三)育人意识淡薄。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学认识上,只满足于给学生传授专业技术知识,而对于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和身心素质培养则抱着与己无关的态度。有的教师对学生缺乏爱心,缺乏应有的理解与尊重,不是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而是简单粗暴,态度生硬。
  (四)表率作用缺乏。主要表现为师表意识淡薄,缺乏自尊自爱精神。有的上课自由散漫,迟到早退,上课接手机;有的仪表不整,着装不严肃,上课吸烟,举止粗俗;有的接受学生或家长心意,考试任意送感情分;甚至有个别教师自由主义思想泛滥,信口开河,借一些个人成见和怨气任意发牢骚或表露不满情绪,给学生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二、部分教师师德失范的原因分析
    个别性不代表普遍性。部分高校教师存在师德失范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来自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该效应影响了部分教师的职业意识和奉献精神。看到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及权钱交易等现象,少数教师心理失去平衡,价值观发生偏移。
  (二)部分学校重师能、轻师德现象。该现象导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弱化。有些高校,重业务、轻政治,重师能、轻师德,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广大教职工缺乏有效而必须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学校师德考核评价机制的不完善。许多高校,缺乏师德考核评价机制,教师在晋职晋级时,往往只是以科研成果和教学质量为主要依据,忽视了师德在教师总体考核中的比重和作用,这也是导致部分高校教师漠视师德师风教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师德师风监督机制的匮乏。教师的师德师风如何监督,一直是个难题。对于一个高校教师,我们可以通过听课、评课、学生课堂信息反馈以及教学质量测评等方式很容易地对他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进行监督考核,但却很难采取一种有效的方式去界定和测评这位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从而导致有些素质不是很高的人被选拔进了人民教师的光荣队伍中来了。
  (五)部分高校教师法制观念的淡薄。个别教师违法违纪却根本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有的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辱骂、体罚学生,结果好心却办了坏事。目前,许多高校屡屡发生学生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三、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几点建议
如何加强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这是摆在我们高等教育管理部门和各高校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严谨治校、从严治教,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促发展,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并努力做到“五抓五促”:
    (一)抓领导,促认识。加强对教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教风工作的根本。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将抓好教风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学校要专门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并指派专门的校领导亲自抓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学工作,形成师德建设共识和自上而下层层递进的领导、工作格局。
    (二)抓机制,促管理。强化制度建设,是做好教风工作的关键。我们要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风建设有关制度,推动学校的教风建设。在具体工作中,要重视规章制度的建设和落实,积极倡导优良的教师风范,规范教学和教学管理行为,对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提出明确的要求,把师德和教学工作质量作为教师职务评聘和岗位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申报教师系列高级职称的教师,要组织专家进行重点听课和考核,考核的结果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实行教学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另外,为了确保广大教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高度的责任心、崇高的敬业精神从严执教,我们还应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严格考核,严格课堂管理,对不良学风予以批评并坚决制止。
    (三)抓交流,促提高。加强互相交流才能做到共同提高。我们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交流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师德论坛”,邀请一些著名的院士、专家学者、师德典型和名师名家就如何端正态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展开热烈讨论。对这些讨论,我们一方面要通过现场的直接交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有线电视现场直播的方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进行收看,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提书面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交流。对于一些好的师德建设心得体会文章,我们可以通过校报、网站、橱窗和广播等宣传途径,广泛进行宣传,努力扩大影响。
    (四)抓宣传,促典型。抓好典型的宣传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我们必须十分注重教师典型的树立和宣传工作,对于学校内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推荐、及时宣传,发现一个、推荐一个、宣传一个。另外,我校还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竞赛活动,使向“三育人”先进学习、争当师德先进标兵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五)抓载体,促创新。我们要注重载体功能,充分发挥载体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媒介作用。各高校要设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在网站上可以开设“师德师风”专栏,建立“师德论坛”和“名师档案”,将一些优秀的师德心得体会文章和优秀的教案上传到网上进行交流,将一些声誉较高、名望较重的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上传到网上供广大教师学习,并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功能,组织优秀教师在网上与师生进行对话,进行教学释疑和心灵沟通。我们还可以利用学校的校报、广播电视以及宣传栏,开辟开设“名师风采”、“教苑名葩”等专栏,集中力量重笔墨大篇幅地报道那些在教书育人等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先进管理工作者,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风采,着力增强事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影响和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向他们学习等等。
    师德,事关教育工作全局。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书先教人,育人先育己。良好的师德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大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良好的师德不仅关系到培养学生的质量问题,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始终以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为目标,以培养优秀社会主义改革发展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树立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抓紧抓实抓好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
(原文4388字,有删节)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