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师德建设» 立德树人» 南昌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标兵风采展示
南昌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标兵风采展示
编辑:   时间:2019-06-18  访问:

 王雨

他是“立德树人”、爱生如子的楷模。从香江到赣江,从“双一流”建设到部省合建,到江西工作4年多来,他用师德,人格、报国情怀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他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搭建每学期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甚至请中科院院士现场为学生点评;他爱护每一个学生,学生请教问题,不论什么时候都会放下手上的事情为学生解答问题;他常常在材料学科微信交流群里,给学生们讲解科研问题,他会结合每个人的特点,给学生的未来研究进行规划,引领着学生寻找科研领域新的坐标。

他时间概念强,路上花费时间长就搬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住,甚至多次住在办公室,经常用面包当做正餐只为节省时间,将更多时间用在学生和科研团队上面。他对物质及其淡泊,从没为自己的事情麻烦过学校,发给自己的科研经费经常投入到实验室的建设中。

在他来学校的几年是材料学院发展最快的时光,2015年准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国际认证,20166月顺利通过认证,标志着学校材料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实现国际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2017年材料学科正式进入世界排名前1%2018年学校把部省合建重点放在材料学科,他虚心求教十几个高校回来后通宵达旦设计建设方案,参与创建的“学科特区”未来将有望带动上千亿元的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胡邦宁

他是“立德树人”的坚守者,2004年进入南昌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教育培养近2000名学生,从工作的第一天就立下规矩,只要学生在学校,他就在学校,14年来与学生同吃同住,所带班级没有一例重大事故,没有一例退学。他注重利用微博、博客、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开发运营微博、微信,将其打造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他先后开设2个实名博客和1个微博,2014年,他的博客获得江西辅导员博客大赛一等奖。

带动学生携手前行,创设“青年之声”大数据平台,作为学者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为学生答疑解惑。两次受到省委书记刘奇接见,20193月他作为我省思政课教师的优秀代表参加中央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刘涛

毕业留校33年来,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有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在教学中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从未出现过教学事故;在教学活动中他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营造互动氛围,他密切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力求做到实现教书育人。

他的教学产能可圈可点,参与负责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共建团队和“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团队”;编写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案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 在教学上多次获得教学奖项,如:教学标兵、讲课大赛一等奖、教学能手等,从团队建设以及一线课堂上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

洪一江

长期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始终把培养有益人才放在工作首位,担任班级导师,下寝室,在学生生活、学习、专业、就业方面进行指导。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坚持学生为本,打造“产教对接、产教合作、产教引领” 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率达100%,约25%学生进入中科院及985高校继续深造,指导的学生申请专利12项,各类大赛10余项,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赛银奖。

他注重强化实践教学,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让学生每学期都有时间在实践基地锻炼,一毕业立即进入相应专业领域。水产养殖卓越班培育了一大批学生,多次受到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关注人数超过百万人次。

刘婷

1986年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光荣教师,1991年自费到日本留学,1997年毅然回国义无反顾的回到母校任教。

她被学生称为三尺讲台育桃李的好老师。从教32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做到以情育人,以言导行,以才育人。作为学院本科生的导师,坚持定期下寝室,曾经因为学生与父母的家庭矛盾,她整整与学生交流3个小时,直到学生解开心结,微笑离去;曾经因为学生志愿服务受到委屈,她一直陪伴着身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学生对她的称呼也从最初的姐姐到阿姨,到现在的刘妈和姥姥。获得 “江西省师德标兵”“ 宝钢优秀教师奖” “南昌大学优秀本科生班级导师”等荣誉。

她坚持每周为本科生授课课时在8节以上,积极采用外国先进教育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指导的日语专业学生在一级考试听力分数优异,多种教学技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她获得过“十大教学标兵”,2011-2018年连续7年每学期均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

 

李刚

她是无私奉献的育人模范,任教的38年时间里坚持以德施教:用心于平凡,坚持于长久的理念。她坚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教学目标,认真推敲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上世纪大学开始扩招,教师短缺,她经常每周40多节课,在怀孕期间毅然选择学生,放弃自己母亲的身份,毕业二十几年的学生回忆李刚依然赞扬不已。

母亲去世,忍住悲痛走向讲台;父亲住院,晚上伺候父亲,白天上班依然不耽误工作;面对自己身患癌症,化疗期间边化疗边上班。她力求用自己的行动,让学生悟出做人和治学的道理,用平凡感动每个人。她获得过“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职工职业道德模范教师”、“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刘国平

他在培育学生这条道路上探索了一条新出路,创建了“理性信仰先行,历史文化支撑,技术创新铸魂”一体化实践育人平台。循序渐进培养学生,建立低端到高端阶梯式竞赛体系;学生自己制定规章制度,形成学生主动承担责任管理模式,创新拍砖会解决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为学生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团队合作以及科研能力的培养。

南昌大学机器人队在200511月建立之初,没有科研经费,他经常自掏腰包研发机器人项目,艰难时光渐渐地度过,迄今团队已获得国家级奖49项,承担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1项,申请各类专利31项,研发产品12项。2017年专门为机器人队设立“薪火奖学金”,近三年团队保研率约80%,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约70%,近年来,机器人队“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和创新创业活动得到光明日报、央视采访播报。

雷恩骏

他坚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他既从医又从教,经常从一附院下了手术台直接奔向老校区给学生授课,每年教学工作量500余学时,担任4门主干课程负责人。

他通过科研育人,他热衷于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近年来,指导专业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指导6名学生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三等奖;5名学生获江西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三等奖,10名学生获校级特等奖;还指导2名专业学生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实践育人:建立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医学院校决赛三等奖,以及校内奖项。

服务育人:近年来,他个人通过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贫困学生助学金,大大激发学生对专业和对老师的热爱,据统计资助总金额达10万余元。麻醉学专业2002级学生蒋章颉同学实习期间突发急性阑尾炎,他不仅亲自为该生实施麻醉,还资助该生所有医疗费用,令学生和家长感动不已。2006级麻醉1班学生刘茜,因患糖尿病几乎辍学,他每年向该生资助人民币2000元,直至2011年毕业。尤其是2010年该生因糖尿病并发症急需做眼科手术,他资助该生手术费3000元,还通过社会力量向该生募捐资金近万元。2010级麻醉1班贫困学生邓涛(曾患白血病),多次获得他的捐款卷物。他坚持每年都要出资1万元左右来奖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资助担任班导班级的活动经费,以及一些学生社团组织。

周文广

他是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考虑个人问题,他的团队吸纳的新人才受他的影响也很少考虑个人问题,他带过的很多本科生因为他而直接选择留在本校攻读研究生。他是个“工作狂”,深夜、早上5点都有学生收到过他的邮件。他先后邀请了二十余位学术界人士为学生开展讲座,都是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人士,只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认清自我,找到前进的方向。

任教以来,他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通过言传身教方式,向学生传递“勤劳早起,敢为人先”的精神;他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本科为主的创新创业类藻类学术研究型社团----南昌大学“藻行社”,“藻行社”学生获得两项国家级创新项目,社团本科生发表核心10余篇,申请专利7项并多项获得认可。他每周都安排科研小组开讨论会月末开实验总结会,与学生共同探索解决难题。

何明辉

他是体育道路育人的践行者。他坚持言传不如身教的教育理念,坚持练习马拉松,用自己实际行动带动学生。他左脚跟腱断裂,医生建议休养3个月,他两周后拄拐杖出现在课堂。他培养的学生在各自岗位表现良好,2005 年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全省性重大跆拳道比赛,获 1 个世界第五、全国大运会亚军 2 个、中国大学生锦标赛高水组冠军 7 个、亚军 5 个、季军 12 , 中国大学生锦标赛普通组冠军 6 个、亚军 1 个、季军 10 个,两届省运会冠军 8 个。2016年他还兼任辅导员工作,指导学生心理、生活以及学习,为经济困难学生众筹助其渡过难关。

 

 

 

 


发表评论
南昌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225 传真:0791-83969225 E-mail:gh@ncu.edu.cn